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

Master 難找工??

剛剛在論壇看到這個題目,還真是嚇到了,難道馬來西亞的經濟已經差到連碩士都找不到工?其實仔細看了之後,才發現是那開帖的樓主找不到工。應該是大學畢業了,然後直接修碩士的,一點工作經驗都沒有。去應徵時,或許是技巧也有問題,也或許是環境因素,所以一直都找不到工。

我呢,也是一個碩士生,已經在社會打滾接近三年了,就說說我個人的心態來分享分享,如果有誰有機會讀到這篇文章,不妨看看,然後一笑置之。

還記得我大學畢業剛出來的那一年,是平面設計師,只拿著月薪只有1.6k的薪水,除卻公積金之類的扣除後,一個月大概只剩下1.4k,實在是少得可憐,但是我也不氣餒,就當作學習,雖然每天都在加班,也沒有加班費可以拿,但是想到自己只是一介社會新鮮人,經驗不多,設計也爛得可以,竟然還有公司要請,所以也都通通忍了下來。

直到被公司的藝術總監大罵了之後,我開始想:設計是不是真的適合我呢?我是不是要走這條路呢?這條路好像看不到前景?如果我繼續呆在這裡,卻總是害帶著我的師傅被罵,我又過意得去嗎?這種種之類的想法,在那時,全都佔據在我的心頭。結果第二天,我拿了大信封給老闆,跟他說明我不適任這個職位,然後就辭職了。

在辭職後的一個月裡,我呆在家裡,無所事事地,讓自己的腦子休息,當然也有上網投履歷表。在這段時間,應徵過幾分工,但是很多老闆都會以你是應屆畢業生,沒有工作經驗,然後乘機壓低你的薪水。我不是不肯屈就,而是我覺得太無理,如果一個大學生應拿的薪水是1.8k,為什麼要接受1.2k呢?(這個真的是事實來的,有一間公司曾經就開出這樣無理的要求,然後要我接受,當然最後我很婉轉的拒絕了。)

一個月後,我終於找到了一份工,一份我覺得自己可能負荷不了的工,那就是網頁程序員。當時的老闆願意花1.9k來請我,聽到這樣,那時的我確實是以為得到了最大的恩賜。(到後來才發現,比我還要輕鬆的職位竟然拿比我還要高的薪水,導致我的心裡有些許的不平衡。)

在得到這間公司錄取信的同時,我也收到了碩士班的錄取信。當時的我很猶豫,不知道該去工作,累積工作經驗,還是去直修碩士。我考慮了一個星期,決定同時進行這兩件事,這樣兩年後的我不但擁有工作經驗,甚至也拿到了碩士學位。但是要澄清的一件事是,我讀碩士並不是為了拿取高新,我只是為了讓自己在人生路上有個交代而已。

就這樣,我展開了一年半的苦戰,每天都過著忙碌的生活。 一方面,我必須花盡我的心力來學習PHP OOP 的程序語言,另一方面,也要花盡心思來應付我的碩士課業。我許多的朋友都說我瘋了,竟然選擇一份work load這麼高的工作,然後還要去讀一科這麼難讀的碩士課程(Msc IT)。但是在畢業後的今天,我回頭看,其實我一點也不後悔,雖然那時是多麼的辛苦。

在我修讀碩士班課程的時候,公司裡發生了許多讓我不愉快的事,我一一忍了下來。為什麼?因為我需要那些工作經驗。我永遠記得老闆承諾我,說會有Senior教導我,讓我慢慢上手,就算不會,也有Senior可以請教。一個星期後,我發現這都是些美麗的謊言,專門用來騙我們這些應屆畢業生。 但是我告訴自己忍下這口氣,一定要忍,因為不忍,一切都會半途而廢了。

因為沒有人能教我關於PHP的一切,於是我只能自修,然後上網找資料,慢慢得去抓蟲修正錯誤。也因為沒有人能把我從這苦海裡拯救出來,我只能自救,我在短短的四個月內,把公司的程序學上手,然後在靈活貫通,慢慢寫出新的東西。

在這間公司呆得越久,我心裡就越覺得這裡開始學不到任何新的東西了,於是開始萌生去意。在忍了一年又九個月後,在被老闆百般羞辱後,而且也確定我能順利畢業後,我向老闆辭職。雖然他曾經以許多美麗的謊言再度誘騙我,但是我告訴自己絕不上當了。

在辭職後,我休息了蠻長的一段時間。大約休息了兩個月,我又開始重新上網投履歷表。

現在服務的這間公司是獵頭公司找我去的,我曾經很婉轉的告訴他們,我不符合資格,但是他們一直要我去試試看。在他們百般纏繞下,我答應去試試看了。在應徵時,我一開始就知道我不可能會符合資格的,所以,我也很誠實地告訴老闆,至少我並沒有欺騙任何人。最後,我竟然莫名其妙地被錄取了,而且一直服務至今。

去年的十月,我向老闆請假,理由是:參加碩士畢業典禮。老闆聽完後,一直問我為什麼從一開始完全都沒提過我是碩士生?我的理由很簡單,讀書是讀書,很多時候,有些理論是死的,有時甚至是不能符合實際的情況。而且我的實戰經驗不是很夠,就算我是碩士又如何,它都只是一堆紙,不能代表我的人生啊。甚至於,我不希望老闆對我有太過高的期待,而之後失望我的表現,於是我隱瞞了我的碩士身份。

在曝光後,我總會拿自己來自嘲,說自己是最差的,縱然是碩士也好,還是經驗不夠,然後說我的碩士文憑是一堆廢紙。我這樣自嘲,是因為了解自己的不足,自己還得和Senior們學習,並不會因為我是碩士而有什麼改變。

我一直都很謝謝我的老闆,雖然知道我經驗不足,OOP 還是很差,但是還是願意來栽培我,這份恩情是我還不了的,是我怎樣說也說不清的,就藉由這篇網誌來表達我對他的謝意。

在談完這些後,我想強調的是:文憑,很多時候只是一個踏腳板,自身的態度和人品才是最重要的。永遠不要有那種碩士生高人一等的心態,當你有這種心態時,你等於是親手切斷了自己身邊的人脈,因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,沒有人會高人一等的。所以就算現在我擁有碩士文憑,但是我從來都不會把它“秀”在我的履歷表上。很簡單,面對面交談,永遠比一堆了冷冰冰的紙更能了解一個人。

希望我的親身經歷,能為讀這篇網誌的人帶來一點啟發。我不敢說我的經歷有多麼了得,只能說是井底之蛙的一點見解,希望這些見解,能幫得到正在煩惱的你。






後記:

找工時的一些盲點

首先要釐清一個盲點,很多老闆,並不是說全部,都有一個心態,就是你是新手,我還要花時間來栽培你,你竟然還敢要求高薪。

這裡所謂的高薪是指2k-2.3k,低薪就是我們整天掛在口中所說的1.4k-1.6k了。

我想我要為這些社會新鮮人說說話:一個離鄉背井的遊子,來到吉隆坡生活,房租,交通,電話費,教育貸款,樣樣都是錢,也是每個月必需花費。

如果一個大學生的薪水是在1.6k,扣去公積金之類的,剩下就是1.4k了,他必須還房租300大洋,電話費30大洋,交通費200大洋,教育貸款200大洋,那麼,他就剩下700大洋可以吃飯。就算一天三餐的飯錢是20大洋好了,那麼這位可憐的大學生大概只剩下100大洋而已,你們敢說這不是許多剛畢業的學生的心聲。

如果老闆們確確實實地為他們算算,那麼他們要求的薪水會很過分嗎?雖然說我不是老闆,不能體會老闆的苦,但是站在打工仔的立場,我們確實是生活得這麼艱苦啊。我們只是要求我們應該拿的薪水也會被許多老闆說是很過分,那麼倒不如不要去讀這個學位。既然許多老闆都說SPM 比我們勤快,也比我們便宜,乾脆就請SPM好了,為什麼還要花錢請專業人士呢?當然,這當中也會有好的老闆,他們重視人才,願意花錢在人才上,但是好老闆畢竟難求。

假如現在有一份工能符合你的需求,環境好,老闆好,但是就是薪水低,我會鼓勵你們接下這份工。為什麼呢?因為薪水會隨著工作經驗的上升的,只要你累積的一定的工作經驗,而且夠勤快,人緣好,客戶相信你,我相信你的老闆必定會自動自發地留住你的。

永遠要把自己的經濟狀況算清楚,要求你們覺得合理的薪水,這樣當面試者問起時,你可以理直氣壯地回答他們你們的窘境。如果面試者覺得這樣不合理,然後更甚的是出言侮辱你們,那麼我會奉勸你們,還是多投履歷表吧。這樣的公司必定是不尊重人才的,如果不受尊重,那又為何要去呢?

希望以上幾點可以對應屆畢業生有點啟發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