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

清明

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。借問酒家何處有?牧童遙指杏花村。」

以上的這首詩,是我在和同事吃午飯的路途中,一直在爭議的。為什麼呢?因為都不確定其中的幾個字,像是「借問酒家何處有?」,我最早的說法是:「試問酒家何處有?」,同事則堅持是「借問酒家何處有?」。哈哈,一番爭論下,果然是我錯了,看來我的文學修為還真的是爛透了。

上個星期日,已經和家人去掃墓了。一大清早的,便被吵醒,然後就得重複每一年都一樣的步驟,然後回家。

以前不知道清明的意義,只是以為是傳統的節日,然後就是履行傳統的義務。隨著年紀的漸長,發現,清明除了是履行傳統的義務,還是家人團聚的節日。

試想想,除了新年意外,還會有什麼節日能把幾家同姓的家人聚在一起呢?

在掃墓這天,每家人都會準備不同的祭品,前往祭拜共同的祖先,在這追思的同時,也是我們相聚的時刻,大家一起說說笑笑,大大鬧鬧,雖然在外人眼中看來,我們是對先人不敬,但是我寧願相信,祖先們看到我們的朝氣和健康,都會是開心的。

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裡,我謝謝我的祖先們,沒有你們,就沒有我們,我在此向你們致敬。

掃墓時的藍天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