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

叫阮的名

很多年前,大概小學五年級吧,聽到了巫啟賢的一首歌---叫阮的名。

當時的我,不會聽福建話,雖然到今天也沒聽懂,只是覺得那首歌的旋律勾起了一種莫名的情緒,總是讓我紅了眼眶。

後來翻看歌詞,才發現其中的意義,原來是一首獻給母親的歌,雖然當時的我聽不大懂,但是那首旋律卻深深的烙在心裡。那時沒有什麼mp3,只有walkman,每當戴著耳機,那首旋律緩緩的從耳邊響起,眼眶都會開始熱了,得很努力才能把那快要留出來的眼淚吞回肚裡。

今天,在MyFm裡,再次聽到了這首歌,是又林宇中演繹的版本。還是那個熟悉的旋律,但是林宇中的聲音卻讓我差一點哭了出來。那種淡淡的哀愁,淡淡的憂傷,讓我很有感觸。

或許再也不是當年的自己,在這十多年裡,經歷的風霜,說少不少,說多也不算多,但是,心裡卻很明白,如果不是有家,自己是很難走過挫折的。

名,每個人都有名,像我,讀書一個名,工作一個名,寫部落格又是另外一個名,但是我知道,在許多長輩的心中,他們都只記得我的乳名,那個當初父母叫我的乳名。

雖然到今天,已經很少人叫我的乳名了,但是在外婆過世的前兩年,我曾經在醫院陪伴她,而她嘴裡還是叫著我的乳名,一個已經很久沒有人這麼叫我的乳名。是她只記得小時候的我呢?還是在她的心中,無論我用什麼名字,我還是當年她所記得的外孫呢?

到今天,我已經不知道了,只知道,聽到這首歌,我原來還是像十多年前一樣,忍不住哭。。。






叫阮的名


作詞:何啟弘 作曲:巫啟賢

誰在叫阮的名 一句比一句痛 親像在問阮甘會驚寒

不需要別人來講 阮心內嘛知影 是你的聲 是你的聲

誰住在阮的夢 一住就一世人 尚驚日頭會將咱拆散

雖然離開那呢遠 阮猶原會知影 是你的影 是你的影

叫阮的名 阮用一生斟酌聽 當初細漢未赴乎你瞭解 你是阮的生命

叫阮的名 阮需要你來作伴 人生的路途阮愛你牽阮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