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

白飯

今天午餐時,吃到了很難吃的白米飯,讓我頓時胃口全失。勉勉強強地把其餘的剩菜吞下肚子,然後就快點把飯盒丟掉。

以前我曾經說了一句話,然後某些人從我的話當中猜出了我的貫籍。那時他們是問我用餐的習慣,我說我習慣把飯吃光,然後才吃菜。他們從這句話當中,就猜出了我是客家人。並且還要加上一些話說,客家人比較注重吃飯,吃飽了就好,而他們廣東人則比較注重菜式,也是香港人說的餸。

當時的我聽了有點不服氣,用餐難道不是吃飽嗎?人餓了,當然就是吃飯咯。連古代的人都會說吃飯皇帝大,那麼吃飯有什麼不妥嗎?以前物資貧乏的時代,白米飯都是很珍貴的,為何現在卻淪落到被人嫌棄的地步呢?

或許是那個人用的語氣不當,讓我覺得我是很不懂得享受美食的,而是選擇填飽肚子就好。他的言語間也帶有不屑客家人的語氣,好似客家人是一班文盲老粗一樣。

我愛吃飯,如果吃到好吃的白米飯,胃口就會特別好,然後就會大吃。所以現在我都限制自己,只能在中午吃飯,而且要配上大量蔬菜,免得攝取碳水化合物過量。這樣一看,大約都知道我在鍛煉肌肉和減肥,所以嚴格在限制自己的飲食。

最看不得人浪費食物了。很奇怪的是,我身邊的人幾乎都是浪費食物的人。如果吃雜菜飯,白飯通常都是逃不過被遺留的命運。而這種命運的下場,就是被當作垃圾丟進垃圾桶。我在心裡默默地看著這些白米飯被丟掉,一邊在想,這些人是怎麼回事,減肥?還是食量真的這麼小?如果這的這麼小,就叫店家不要給這麼多飯啦,既然拿了又不吃完,偏偏要浪費食物。

每天能吃到好吃的白米飯,是我最大的願望。因為吃飽了,才有力氣繼續煩惱我的程序啊。

我最喜歡的一張白飯照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