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

時間觀念

時間觀念,說白一點,就是你守不守時,再說白一點,其實有很多人都有不守時的習慣。還好,不守時的時候都是些無傷大雅的場合,就好比如婚禮晚宴。我所出席的十場婚禮,幾乎有九場都是不準時開席的。要嘛就是新郎的朋友遲到啦,要嘛就是新娘的同事還沒來,要嘛就是親戚朋友還沒出現,一大堆的,總之就是一句話:遲到。

如果在重要的場合遲到,會有什麼結果呢?就好比如重要的考試或是重要的面試?我曾經試過在重要的面試中遲到,結果被那個面試官揶揄了一番。問題是,我並不想遲到,而是我找不到那個地方,而且還打了很多次的電話給那裡的人,那裡的人還是帶我走錯路,這麼一搞之下,遲到了。

再說說別的例子:有些人, 跟朋友約好了幾點碰面,但是到了約定的時間卻遲遲不出現。搞得對方已經等得火冒三丈了,他才緩緩出現,而且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,完全不為自己不負責任的行為道歉。

說真的,我很不能原諒這種行為。既然已經約定好時間了,那麼為什麼遲到呢?就算遲到了,為什麼連一句真誠的對不起也不說呢?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計劃,既然已經約定了在這個時間碰面,那麼就該守時,而不是遲到。如果遲到了,就好像是一個惡性循環一樣,導致朋友的下一項的計劃完全被打亂,甚至被中斷。從這個角度想,或許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很不喜歡和慣性遲到的人出去,因為時間不能被掌控。

出來做事了,時間觀念就更顯重要了。如果今天早上九點有重要的會議要開,你應該要幾點鍾出門呢?八點?七點?六點?其實是視你的地點而定,不過當然是準時最好,這樣留給別人的印象也好。

我曾經看過一本書,裡面說到時間的這個部分。每個人都有二十四個小時,不會多也不會少。咋看之下,上帝很公平,因為祂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。但是細細想想,如果有的人壽命很長,而有的人壽命很短,那麼時間還是公平的嗎?一點也不。

時間是雙向的,你的遲到,造成別人的等待,在這等待的同時,時間溜走浪費,因此你等同於浪費了兩個人的時間。而且,這可能造成許多人的不便。在造成別人不便的同時,你其實展示了自己的弱點。

時間觀念太重要了,一個人如果連最基本的守時也不能做到,這樣的話,我們是否能百分百地相信他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