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斷開的連接點

朋友問我:幾時再聚首。

我說:得空啦。

問題是:我可曾得空過?

引用電影天天好天裡的其中一句對白:不是你能不能,而是你要不要?

我不是不能,而是我不要。

理由很簡單:我寧願過現在的平靜生活,也不願回首當年的糗態。

如果對話還是環繞當年,那麼請不要叫我,因為我一點都不想回到那段歲月。

不是說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,而是經過了這麼多年,我的生活已經改變太多了,既然不曾聚首過,那就讓它從此就這樣下去吧。

我一點都不想解釋我自己的生活,也不想一群人追問我的工作現狀。

就如斷開的連接點,無論你怎麼去修補,還是看到一點的瑕疵在那裡,那不如就此斷開就好了。

就如同當年的許多人都猜不透為何我入了這一行,也猜不透為何我喜歡這一行。既然猜不透,那就不要讓我解釋,因為解釋很累。

我和你們斷開連接太久了,久到我已經不記得有多久了。

其實我並沒有太多的感觸,少年時代的回憶,就讓它留在少年時代吧。

我們總得往前看,你們之中有人成家了,有人事業有成,而我,不過是大家在少年時代的一個過客罷了, 我不覺得我的消失會有影響到些什麼。

畢竟時間是一直往前走的, 往前看都來不及了,又何來閒情往後看呢?

如果下次聚首,還是看不到我,那麼請原諒我,算是我的一點小自私,自私到連一點點的時間都不要給你們。

因為我們就好像是斷開的連接點,已經沒有空間連接了。




後記:
寫下這篇網誌的心情,其實很負面,因為有朋友投訴我,換了電話沒有通知,面子書沒有update,好像消失了一樣。

到某一天他終於在面子書上逮到我的時候,我已經將近十年沒有出席聚會了。

他在面子書的談話裡數落我,在他數落完後,我特地寫下這一篇,帶著許多負面的心情在寫的。

他數落我為什麼不露面一大堆之類的,但是他可曾知道我的心情:生活壓力,功課壓力,工作壓力,這些都已經壓倒我完全不想說任何話。

他們不知道我是半工讀碩士的,不知道我在寫不出程式時的煩躁感,不知道我半夜三四點都還不能睡覺,因為論文寫不完,參考書看不完。。。種種之類一堆的壓力和煩惱,甚至當我畢業了,他也都不知道。

我在中學畢業後,很專心地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,很認真的思考我的前路,很努力地在學習。你們沒有我的空白十年,其實沒有影響些什麼,最多就是在朋友間說說兩三句,之後就不會再提到我了,而我在這空白的十年,很努力地去實現我的夢想,只是我太專心了,忘了還有一群朋友,甚至忘了我們曾經是知心深交。

現在就算在路上遇到了,我也假裝沒有看到,是因為十年的空白,是沒有辦法可以連接的,既然不能連接,那麼就假裝不知道,這樣對大家都好。

他可以說我自私,但是在我最需要人幫忙和安慰的時候,是一群陌生人幫助我的。大半夜的幫忙我print論文,幫忙我和老妹駕車上北部做presentation,幫忙打包宵夜。在我最撐不下去的時候,是他們的瘋癲讓我暫時忘記了煩惱,這一切種種的,都是一群小朋友在幫忙的。

他或許可以說,如果不是太久沒有聯絡,我們也可以幫忙你。捫心自問,你們真的做得到嗎?還是在你們的眼中,我是自己可以搞定的。

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,我從來沒有問過,既然沒有答案,就讓一切隨風吧。

如果有一天,你們真的看到了這篇網誌,也請假裝不知道,因為這樣大家會好過些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