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

程序员的悲哀

今天和一位好久不见的同學聊天,又聊到了工作。我說我現在是網頁程序員,她則露出了一臉驚訝與佩服的樣子,而且說我是高新一族。但是我要說,網頁程序員並不如很多人所看到的那麼風光,甚至是有苦自己知,無人看得見。

首先,先談談網頁程序員的薪水。網頁程序員的薪水是論資歷而計算的:例如有多少年的經驗,精於那一種程序語言,最好還要會一點點的設計概念,然後一個人可 以做兩個人的工就最好。拿一個例子來說:你已經有兩年的網頁編程經驗,精通PHP和Mysql,還會一點的設計。如果公司不夠人手時,你就要兼顧設計師的 工作,這樣的工作簡直是刁難吧。就算你都符合了上述的條件,你的薪水可能還是從2.5k開始計算,你稍微要求高一點,例如3k,那個面試官很可能會說:你 的資歷還不到這個level,一句話,就是看你自己要不要屈就了,所以悲哀不悲哀?

第二,程序員在編程時所花的時間,是很多人絕對不能想像的。為什麼呢,如果也是程序員的一員一定明白我在說些什麼的。假設,你花了一天寫好了一個功能,然 後進入debugging了,很可能會發現有錯(如果是大師級的應該不會有我這種菜鳥級的困擾。),那麼你就得花時間除錯。但是是花多少時間除錯呢?那就 看個人修為了。很可能一個小時,你就找到了錯誤,然後修好。也很有可能一個星期,你也看不到錯誤在哪裡。因為環環相扣,很可能是之前的程式導致你的功能不 能跑,很可能是伺服器的問題,也很有可能你自己看漏了,這些可能性全都會發生。請想想,當你們開開心心去遊玩的時候,某些程序員可能還把工作帶回家裡,然 後繼續埋頭苦幹。請問,這有什麼好羨慕的呢?

第三,程序員生涯的壽命有限,為什麼呢?因為人的體力和記憶力會走下坡,當你上了年紀後,你還能這樣徹夜的編程嗎?打個比如,如果你學PHP的,學了十年。但是如果今天PHP退流行了,換成asp成為潮流了,你也已經三十多歲了,試問,你還有那個心力去學嗎?就當做你還會去學,但是又得花多少年來精通呢?這精通的當中,你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不年輕了。

第四,編程的日子是寂寞的。這點,我想或許不是很多人都會雷同的,但是總會是有同病相憐的人,就是我還是單身的。而我身邊的程序員同事,五個中,竟然有四個是單身的,這代表了些什麼呢?如果你有心想踏入這一行,又還沒有另一半的話,說真的,需要三思。因為你入行了,編程可能會佔據了你大部分的時間,你可能沒有時間去交男女朋友,很可能就會像我們一樣,年紀一把了,竟然還是單身的。(這點可能是我唬爛,但是細心觀察下,竟然也發現幾分真。)

說了這麼多的苦,就當作是我這個編程員在唬爛,但是我想說是,一個程序員不如許多人看得這麼風光,我們只能有苦自己知,訴苦無人明。下次見到我時,請不要在揶揄我的薪水和大方,因為我的薪水也是有血有汗的,而且可能是廉價勞工,而我的大方,則是犒賞自己的禮物。

請向所有偉大的程序員深深的鞠躬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