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

蘇丹街的回憶


燈佑蘇丹街


年十四,一個名為燈佑蘇丹街的活動觸動了心靈最深處的回憶。細讀著報導,才知道,蘇丹街將會被捷運公司(MRT)徵收,作為地下捷運計劃之用。而蘇丹街,則隨時會消失在吉隆坡的版圖裡。

心裡像是被大石塊壓著,悶悶的,而遺憾和嘆息,漸漸浮上心頭。這種感覺曾經出現過一次,那就是當我得知蘇丹街的大眾書局結束營業之後。那時也悶了好幾天,是少年的回憶被摧毀了,還是少了找書的好去處?

在這裡,曾與許多人結緣,也看到了許多人為著生活而努力的奮戰,更看到了上一代為了我們這些下一代所開拓的痕跡。 蘇丹街,記載著許多人的生活,更記載著許多人的回憶。如果它消失了,我們失去的不只是蘇丹街,更失去了許多年少的回憶。

蘇丹街,記載著我中學的回憶。

中學時代,我每天都會到吉隆坡報到。而這裡說的吉隆坡就是舊城區,包括了蘇丹街,茨廠街,Kota Raya,Central Market等等。

到吉隆坡的第一個目的是為了補習,我想很多吉隆坡的學生都應該不陌生。那時侯的我,成績不好,幾乎每天放學後,就得從八打靈搭巴士到吉隆坡去補習,而那裡的補習中心每天都擠滿了很多像我一樣的學生。

第二就是為了逛書局。那時候,那裡林立了許多書局,有大眾書局,上海書局,學林書局,商務書局,大將書局等等。每次補完習後,我都會慢慢地走去大眾書局,聞聞裡面的書香,然後在裡面尋寶。之後,就會走去上海書局,再之後就是別的書局。幾乎那裡的每一間書局,我都印下了腳印。即使後來我去了北部讀書,每當我回到吉隆坡時,總要來到這裡逛逛,更帶著北部的好友踏入這片土地。

去了北部讀書後,北上的人都喜歡問我: 「吉隆坡有什麼好玩的?」。腦海裡都浮現蘇丹老街和茨廠街的情景--有在小巷裡的板面,四層樓高的大眾書局,充滿文藝氣息的上海書局,茨廠街交叉路口的羅漢果涼茶,小巷裡的番薯蛋等等。但是當我說出這一些之後,許多人都會瞪著大眼看著我:吉隆坡出名的不是國油雙峰塔,谷中城,金河廣場等等的嗎?」

聽到這些答案,我總是習慣性地聳聳肩,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些地方會比國油雙峰塔來得有意義。也深怕他們誤會了吉隆坡,認為我是開他們的玩笑。  

後來,有北部的朋友來探訪,我帶她走了一趟舊城區之旅,細細地為她述說著這裡的故事,更為她講述了我對這裡的回憶。讓她對於這裡的文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識。我更帶著她慢慢地去品嚐小巷裡的食物,有板面,福建面,瓦煲老鼠粉等等之類的美食。

這位友人在回北上時對我說:你讓我重新認識了吉隆坡。」。這句話給了我莫大的鼓勵,至少,我能讓她見到了吉隆坡不一樣的人情味。

現在,蘇丹街隨時都會消失了,許多的百年老店必須搬遷,我記憶中的蘇丹街將會消失,這種惆悵一直沾滿我心頭,添滿心中的無力感。沒有了蘇丹街的茨廠街,還是茨廠街嗎?如果不是在吉隆坡長大,不是在吉隆坡生活過的人,或許不能了解蘇丹街對於我們的意義,不能了解我們對於蘇丹街的感情,但是卻不能不了解文化的消失。

我現在的心情,這就好比你心愛的東西不見了一樣的心情,既焦急又無力。我衷心希望能看到蘇丹街度過下一個百年的新年。在這時,我才發現,我是愛著吉隆坡的。

蘇丹街,祝福你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