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

誠意的道歉

戰地醫生這個新聞,我一直都有跟進。並不是說我是受害人,還是什麼的。一開始,我只是好奇,一個這麼年輕的人,可以當上專科醫生,想必一定是不簡單的人物。

除了在大眾書局,翻過了他的書一會,之後我也沒有再看多一眼。不是我沒有同情心,而是我覺得每個戰地都是一篇又一篇的故事,也有許多無名英雄在默默付出的,說真的,我有點不想花時間去閱讀。畢竟有時行善並不是為了什麼,既然說是置生死於度外,那麼又何必出書呢?

一直到上個月,閱覽新聞時,突然看到了造假這個詞,然後冠上了戰地醫生的名號。細細閱讀下,才發現,這位“偉大”的醫生的學歷是假的,也就是說不是醫生卻又冒充,而且還騙說有三個專科。

舉證人也做了很多考證,然後一一舉出,以證明這位醫生,是騙取公眾的同情心,然後募款。

我也讀過舉證人所舉出的證據,讀完的那一刻,我發出感慨:原來這個世界並沒有真的天才。(我一直以為他是天才,所以才能這麼年輕當上專科醫生。) 但是,我生氣。因為他利用了許多人,濫用了別人的同情心,然後收取善款。美其名是為海地的兒童募款,但是真正的目的,或許只有他自己才知道。

許多人都在等著他的解釋,他的道歉。一直到八月十四日,一篇類似道歉卻又四兩撥千斤的“道歉文”出現了,一切都是口誤,所以大家誤會了。

我並沒有捐錢,也並沒有買他的書,但是我為他的父親感到悲哀,為他的行為感到不齒。

一個人做錯事,最重要的就是能及時認錯,回頭是岸。

我不明白他為什麼會撒下這個謊言,而且是一個那麼容易被揭穿的謊言,導致到現在,一發不可收拾。從最初的聲明,網民只是要他出來認錯,以及交代款項的下落,他不肯現身,只是發表什麼要吃肉骨茶的廢話,在之後就是兩篇毫無誠意的道歉聲明,到最後網民揚言去報警,他還是不肯現身,不肯堂堂正正出來交代。

當初你為了要宣傳你的書,你可以全馬走透透;現在被揭穿了,你卻連一個最基本,最誠意的道歉都沒有,而這樣的人,一直說自己有大愛,要把時間拿去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,他的話能信嗎?

我並不想再多說他的行為,因為他讓我覺得很噁心,我想說的是他欠大眾一個誠意的道歉。

請你堂堂正正得走出來道歉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