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

記憶中的味道

上個星期在巴生吃了正宗的肉骨茶,許多人都說很好吃,但是我卻覺得不是很合我的胃口。或許是正宗的巴生肉骨茶的湯汁很濃,很稠,讓我不是那麼的習慣那種粘著牙齒的感覺。

自小,父母帶我們去吃的肉骨茶都是有著滿滿的湯汁,而那湯汁又很清淡,無論是用來下飯抑或是用油條伴著吃,都很好吃,尤其當吃完後再喝上一杯熱騰騰的茶,那種滋味至今都讓我覺得很幸福。很可惜,當年的那間肉骨茶店,已經不在了,所以現在想重溫那種滋味,已經是不能了。

雖然很多人都告訴我,要吃肉骨茶,就一定要去它的發源地--巴生,但是我卻在那裡找不到當年我記憶中的滋味。是我挑剔麼,還是我不能接受真正的美食?我想我是不能接受我找不回那種記憶中的滋味。

當年的那種肉骨茶滋味,是一直藏在我內心深處的美好滋味,是不能被破壞的。或許我一直循著這個滋味來斷定肉骨茶美味與否,所以才會覺得正宗的肉骨茶不合我的胃口。

當我對一個巴生人說出了我的心聲後,他竟然糾正我,還是說回那一套論調,就是吃肉骨茶一定要到巴生。那一刻,我突然覺得我記憶中的味道被污染了。為什麼吃肉骨茶一定要去發源地呢?為什麼別的人就不能熬出好吃的肉骨茶呢?是他們太武斷了,還是別的人真的煮得很難吃呢?

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記憶中的味道,那或許是他們小時候吃到的一塊蛋糕,又或許是一件蛋撻,讓他們念念不忘那種好滋味,所以他們才會對那件食物情有獨鍾。

我不能說那個人有錯,但是也不能肯定他的論調,只是覺得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口味,就好比如有的人喜歡重口味,有的人喜歡清淡滋味。我們不能強迫一個人去接受某種滋味,只能讓他們自己做決定,是不是喜歡這道菜。

在我記憶中的味道,那鍋肉骨茶是一鍋清淡中帶有濃濃的肉香,適合下飯也適合拌油條的肉骨茶。我無法形容那種味道,只能說,它是長存在我記憶中的一個好滋味。


巴生盛產的肉骨茶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