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

筷聯想

最近,一直都是用筷子來吃東西。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奇怪,華人不是都應該都是用筷子來用餐嗎?說得好,因為一年之中,我想大約只有十天,我才會用筷子來用餐。

在這個新世代里,不中不西好像成了我們的特性,當然包括用餐的用具。平常,在外面用餐,多數的用具都是刀叉,要不然就是湯匙和叉子,雖然有時候都會用用筷子,但是卻都是衛生筷,總覺得不是在家里的感覺。

只有在大年初一和其他華人的傳統節日時,我才會感覺自己是一個華人,因為使用著華人的傳統用餐用具,不然其他時候,我總感覺自己不中不西。

會有這樣的聯想,是因為每每在外面用餐,都是使用湯匙和叉子居多,因為生長在多元種族的國家里,最安全的做法,就是準備湯匙和叉子,這樣,每個友族的朋友都能使用了。

在華人的傳統節日里,當母親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時,我們全家人都會使用華人的傳統用餐用具,看著我們的手里都拿著筷子,心里才覺得踏實了,才覺得自己是真正的回到家了。

曾經一段日子在外求學,感覺很不能適應,因為是第一次面對未知數的未來。


讓我最不能適應的,大概就是食物了,都是酸和辣,要么就是咸和辣,更衰的就是干和辣,全都脫離不了一個辣字。另外一件讓我不能適應的事,就是用餐的用具了。或許是為了尊重所有人,食堂里所準備的餐具都是湯匙和叉,讓我很沒有歸屬感。


我想,從來沒有人知道,其實我在第一個星期時就適應不良,然后哭了。這段往事連我的大學好友都不知道,因為在外面,就得要自己堅強。

回到家里幾年了,我一直都拒絕吃辣,因為肚子受不了,而且也不想回到那段適應不良的歲月里。

現在很多時候,看著自己拿著筷子,都會覺得奇怪,為什么只有華人這個民族會使用筷子這個用具呢?筷子的工用真的很多,既能夾,更能鏟,可以說是一個筷子打天下。雖然會有這個奇怪的聯想,但是我會很慶幸我自己是使用筷子的民族,因為它讓我走過了我在大學時期想家時的歲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