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選錯科?

如果說我是讀錯科了,說真的,還真的有那麼一點的感覺。不為什麼,就是因為我缺少了那麼一點的直覺力,一個可以看到難題就有解決方法的直覺力。

或許是性格使然,我總是很謹慎的去看待所以的難題,總是思前想後,才能找到解決方法,但是下手做到三分之一後,又會覺得下一個方法更好,然後又下手去改。改到自己都受不了自己,再繼續努力的解決難題。

其實,我覺得自己感性比理性重,但是卻偏偏做理性思維的工,導致自己每天都在沒日沒夜得思考。

我曾經問過自己,如果不讀多媒體,還能讀什麼?但是,在內心浮出的答案,竟然就是,不讀多媒體,其實我也沒什麼好讀了。想想看,悲哀啊。

有個八公問過我,為什麼做一份牛馬不相干的工?

那一次,我仔細的得回答了他:因為我喜歡互動。

平面設計太主觀了,一件物品在不同的人身上,都有不同的詮釋。有些人覺得深色代表美,有些人覺得淺色比較好看,這種主觀性太難以讓人捉摸了。

寫網頁程序,就是一件很有互動性的工作。不是說你和電腦之間的互動。而是你和終端用戶之間的互動。

網頁設計的每一個按鈕,菜單,都在敘述著設計師想說的話。而每一個表單的反應,就是出自於網頁程序師的手。他們都會猜測終端用戶的反應,然後再做出適當的調整,使終端用戶可以適應以及運用網頁程序。這之間最出名的就是面子書,谷歌大神之類的。

就是這一份互動性,讓我沉迷在此,不能自拔。

每天的思考其實就是猜測終端用戶的心態。

一個程序,就算裡面的code是完完整整的,然後所有運行都是完美無缺的,但是卻不在介面或是互動性上下功夫,導致終端用戶不能隨心所欲的使用,這算的上是一份一流的作品嗎?

比起這類冷冰冰的網頁,我更喜歡和用戶有互動。或許在我的作品裡,會看到一些熟悉的影子,或許是作為例子的新聞,電話號碼之類的。我會故意放些有暗示性的東西上去,至少當用戶在填著長長的表格時,看到了我設下的小玩笑,會發出會心一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