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

多久時間,才能讓我們變老?

當我十歲時,我說二十歲很老。

相對的,我覺得自己很小,還很年輕。因為那時自以為的年少輕狂,做了不少傻事和糗事,就算做錯了,就恃著年輕無罪,得過且過地讓自己過日子。

二十歲,距離成年還有一年。

終於,二十歲了,但是卻在大學裡將所有的青春歲月埋葬在課本中。那時,還很放肆地對著三十歲的人大喊:“安哥!安娣!”,完全不把年齡放在眼裡,恃著自己還未成年。

二十一歲了,可以踏進賭場了。

還記得第一次踏進賭場,守門的保安人員就把我攔截住,然後向我要求查詢身份證。當時,很乖地把自己的身份證交出來,以證明自己並非是乳臭為乾的小孩子。那保安人員看完了,露出很訝異的樣子,因為他以為我只有十七歲。

聽了這番話,我心裡暗爽了很久,這證明了自己還有揮霍的本錢。

二十一歲的我,覺得二十五六歲,甚至三十歲還很遙遠,所以從未在乎歲月的摧殘。

今天,我二十六歲了,坐二望三了。儘管開始有人叫我大姐,我竟然覺得自己還是如從前般的,還沒覺得自己老。

十歲覺得二十歲老,二十歲覺得三十歲老,三十歲覺得四十歲老。

每當去到那個年齡層,我都會覺得自己不老,還很年輕。當身旁的小孩叫了你一聲:“安娣!”,才突然驚覺,原來自己的年齡也不小了。

當我們還在聽周杰倫的“簡單愛”、SHE的“戀人未滿”,才發現這些很新的歌,變成了十年前的老歌,也驚覺周杰倫已經三十多歲了,SHE也從當年的青澀小女孩變成今天的熟女了。而我們這一代八十後,開始變老了。
到底需要多久時間,才能讓我們變老呢?

我從來都不知道“老”,會讓我自己變成什麼樣子。就是因為這樣的無從想像,才讓我忘了時間在轉動,忘了時間是最守時的,永遠都不會遲到。每一年的除夕,都會許願,希望明年的自己會更成熟。結果卻發現,每一年都幼稚依然,沒多大長進。

如果現在問我,需要多久時間,我們才會變老?我想,應該是當我覺得自己“老了”的那一刻算起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